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一顆圍繞一對恆星運行的行星

畫家筆下氣態行星環繞兩顆紅矮星運行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在我們銀河系中心八千光年位置,一對編號OGLE-2007-BLG-349 矮恆星系統中,證實存在一顆環繞雙星運行的氣態行星。

這顆行星距離兩顆恆星大約四億八千三百萬公里。它完成兩顆恆星的公轉週期大約需要七年。兩顆紅矮星互相的距離是一千一百三十萬公里。

天文學家首次使用微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的技術,觀測及證實到這樣一個三體系統。微重力透鏡是發生在恆星級天體中的重力透鏡現象。與發生在星系尺度上的重力透鏡現象相比,微重力透鏡的源天體質量很小,光的偏轉要小得多,通常情況下難以直接觀測到微重力透鏡所成的像,而只能觀察到光度在瞬間增強的現象。銀河系存在相當數量的恆星級黑洞、褐矮星、紅矮星、白矮星、行星等較暗弱的天體,它們造成的微重力透鏡現象能夠在短時間內令背景光發生畸變。因此微重力透鏡為研究這些天體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手段。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