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獲等離子體層側面大視場動態觀測結果

嫦娥三號紫外相機的等離子體層圖像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公佈了嫦娥三號地球等離子體層特徵及其對太陽活動的響應研究,研究團隊的一項新成果。其搭載的極紫外線相機不僅首次實現了在月球上對地球等離子體層進行定點觀測,並在國際上首次獲得等離子體層側面大視場動態觀測結果。

等離子體層是地球磁層中一個圓環狀區域,一般認為其中充滿了被地球磁力線束縛的溫度較低且緻密的離子,包括氫、氦、氧等元素。如果在地球南北極上空以俯視的角度觀察,等離子體層大致為環形,類似多納圈(Donut)。而從側面角度觀察,應為雙卵型結構。科學家認為,等離子體層是地球電離層在更高高度上的延續。

2013年,嫦娥三號在月球表面成功登陸,極紫外線相機隨著月球的公轉對地球等離子體層側視方向進行定點觀測。其分辨率約為0.1個地球半徑,時間採樣率約為十分鐘,並從2013年12月25日開始,積累了大量的等離子體層側面的觀測資料。嫦娥三號極紫外線相機科學團隊在經過大量的討論和前期準備工作後,對科學數據進行了初步分析。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報告》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