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隕石坑或因太陽粒子為土壤充電形成

月球土壤中的靜電以電火花的形式爆發性地釋放出來
月球表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隕石坑。一般認為,這些隕石坑是數十億年來無數次隕石撞擊所形成的。不過,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hampshire)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月球地貌的形成可能還有其它原因。研究人員認為,太陽粒子可能會在月球土壤中產生電荷並不斷積聚。當月球土壤中的靜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會以電火花的形式爆發性地釋放出來,並引起月球表層土壤融化及物質蒸發。這或許是月球坑坑洼窪表面形成的另一種解釋。

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電荷可以在月球表面土壤風化層中積聚,而這些電荷可能來自於太陽風暴中的高能粒子。當電荷積聚到足夠量時,可能會引發爆發性電火花並穿透風化層土壤。科學家估計,在月球背面區域,可能電荷積聚得較多,因為那裡的氣溫較低,一成到兩成半的上層土壤會以這種方式爆炸。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