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古老湖泊存在時間或比原先估計的多十億年

火星上年輕的著名古河谷網「心湖」
科學家過去普遍認為火星這個紅色星球的潮濕時代發生在四十億年前左右。同一時期,地球上開始出現單細胞生命。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人員在測定二十二個撞擊形成隕石坑的年代後,發現在之後的十億年間,火星上散佈著湖泊和溪流。這意味著火星上有生命跡象的時間比我們之前認為的早了十億年。

美國華盛頓史密斯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威爾遜(Sharon Wilson)團隊研究了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攝的影像,在火星北方的阿拉伯台地(Arabia Terra)發現了山谷,山谷間的溪水,流向湖泊盆地。其中一個湖泊容納的水量可和塔霍湖(Lake Tahoe)相比。塔霍湖是位於美國加州和內華達州邊界,湖水量約188立方千米。

威爾遜指出,這個特別的火星湖泊,由南方灣谷的水注入,以及沿著北邊的水溢入,水流向一個相當大,注滿水的盆地,我們暱稱為「心湖」。這個位於心湖山谷系統的山谷湖泊群,綿延約一百五十公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