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研究團隊牽頭實現SKA核心軟件首次大規模集成測試

畫家筆下的平方公里射電望遠鏡陣列
上海天文台安濤研究員帶領的平方公里射電望遠鏡陣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簡稱 SKA)團隊,在澳洲射電天文國際聯合研究所和廣州超級電腦計算中心的協作下,在天河二號超級電腦平台上成功部署了SKA數據流管理系統並完成了一千個計算節點的大規模集成測試,這是SKA核心軟件首次完成大規模集成測試。

這台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將由十多個國家共同投資六十五億歐元興建。它由分佈在南非及南部非洲八個國家的二千五百個高頻碟形天線,以及分佈在澳洲西部沙漠無線電靜默區域的上百萬個偶極子低頻天線組成,總接收面積達一平方公里。SKA建成後,比目前世界上最大射電望遠鏡陣列的靈敏度提高約五十倍,巡天速度提高約一萬倍。中國是SKA首倡國和正式成員國之一,就在不久前,SKA科學中心建設項目正式列入上海市科技創新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

當前射電天文中最先進的數據分析軟件系統所能處理的數據量跟SKA第一階段產生的數據相比低了兩到三個數量級,遠遠不能滿足 SKA 的數據處理需求。為此,由澳洲射電天文國際聯合研究所和上海天文台安濤團隊組成的聯合團隊研發了一款數據流管理系統,採用了數據驅動的先進設計理念:用軟件封裝數據並啟動處理這些數據所需的程序。這就相當於數據被包裝在一個具有活性的軟件裡,每當一個數據項準備就緒,它就將觸發下一個執行任務,該任務不會因為等待數據而空閒運行,這樣就大大提高了SKA軟件在超級電腦平台上的執行效率。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