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探測大氣層的紫外線臨邊成像光譜儀

紫外線臨邊成像光譜儀
天宮二號有一對「天眼」,不僅能看到人眼所能看到的可見光,更將視野擴展到人眼所不能及的紫外光。在天眼的注視下,一切都無所遁形。

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淑榮表示,臭氧層在地球上空形成一把保護傘,它將太陽光中99%的紫外線直接過濾掉,有效避免地球生物被紫外線傷害,但也正是這層臭氧阻礙了紫外儀器在地面上對臭氧層以上的大氣層進行探測,因此需要在地球上邊安置洞悉大氣的紫外臨邊成像光譜儀,在太空對地球大氣進行層析式探測研究。通過天眼,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大氣層的密度、臭氧、氣溶膠、有害氣體等的垂直分佈及其變化,同時還能監測中層大氣的狀態與擾動,我們可以了解太陽活動、大氣與地球天氣及氣候的關係,同時還能觀測全球環境變化。

天宮二號上的天眼有兩個,一個叫做「前向」,一個叫做「環形」,同時對地球大氣層進行天底和臨邊探測。「前向」具備紫外線-可見光-近紅外線大氣臨邊成像光譜探測功能,可以對地球臨邊大氣進行切片式探測,反映大氣微量氣體的垂直分佈信息,並可以獲得很高的垂直分辨率。「環形」具備同時對天底大氣和臨邊大氣多方位探測的功能,通過反演計算可以獲取大氣微量氣體多方位的時空分佈,進而為大氣環境監測和大氣科學研究等提供服務。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