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揭露古怪恆星海山二的暴力過去

海山二
1843年,古怪恆星海山二像超新星一樣爆發,但最終成功倖存下來。這使其一下子成為夜晚天空中第二亮的恆星。如今,氣體細絲蹤跡顯示,這顆恆星在此之前可能還經歷了兩次從未被懷疑過的爆發,分別發生在公元1550年和1250年。

即便是在充滿了怪異天體的宇宙,海山二也是最奇怪的恆星之一。這個距船底座星雲七千五百光年的天體實際上是兩顆在一個5.5年近軌道上相互繞轉的恆星,並且擁有超過太陽五百餘萬倍的綜合光度。

據估測,較小恆星是太陽質量的三十至五十倍,而較大恒星質量是太陽的至一百五十倍。這顆恆星是迄今發現的質量最大的恆星之一,並且正在將自己撕裂。它的光子向外噴發時帶有如此大的壓力,以至於它們正在將該恆星的外層帶走。

不過,脫落的皮膚有助於重建這顆恆星充滿暴力的過去。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時隔兩年拍攝的照片,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梅根·金名紀(Megan Kiminki)團隊製作了追溯海山二八百多個氣體斑點至久遠歷史的影片。

研究發現,一些氣體雲正在以每小時三百萬公里的速度移動。不過,關鍵之處在於氣體細絲似乎並未在加速或減緩移動,從而使金名紀團隊得以估測它們是何時從該系統中被釋放出來的。

研究人員表示,海山二在公元1250年左右經歷了一次大規模噴發,並在1550年左右經歷了一次沒有那麼猛烈的噴發。同時,若干非常遙遠的雲團可能來自發生於公元1045年和900年的更早爆發事件,儘管它們也可能在13世紀的爆發事件中被高速噴出。

【圖: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