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資深業餘天文學家獲得小行星命名榮譽

何允先生
2016年9月4日出版的101216號《小行星通告》新增兩顆由鹿林天文台發現命名的小行星。它們分別是編號 178151 Kulangsu 鼓浪嶼和 207603 Heyun 何允。

鼓浪嶼是一個中國廈門市西南海岸外的一個島嶼。它因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美麗的自然風景而聞名。該小行星由當地資深天文愛好者陳棟華先生建議命名。

鼓浪嶼原名圓沙洲,別名圓洲仔,南宋時期名五龍嶼,明朝改稱鼓浪嶼。因漲潮水湧,浪擊礁石,聲似擂鼓而得名。島上匯集並保留了各式中外風格的近代建築,是著名的風景區。鼓浪嶼還是一座音樂之島,鋼琴擁有密度居全國之冠。

何允(生於1921年 - ),是一位中國廣播/電視工程師,老上海電視塔的首席設計師,同時作為一位資深的業餘天文學家,一直活躍在大上海地區幾十年。

何允一生酷愛天文,是上海市天文學會會員、上海啟明星天文愛好者聯盟名譽會員,向上海市天文學會和上海天文博物館捐贈了多台自己收藏的天文望遠鏡。如今已經九十五歲高齡的他依然情系天文,關心天文科普事業。今年年初,何允先生再次捐贈出自己珍藏的多套天文著作和星圖,希望有志於天文學研究的愛好者們可以以此學習天文學知識。

【圖:天之文;文:節錄自中國國家天文微信;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