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找到失蹤二十二個月的太陽探測衛星

日地關係天文台結構和畫家構想圖
美國太空總署8月23日公佈,由2014年10月1日至今年8月21日失去聯繫的日地關係天文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簡稱STEREO)B號的太陽探測衛星已經重新取得聯繫。

日地關係天文台是美國太空總署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聯合研製的兩顆太陽探測衛星,在2006年發射升空,分別位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前方和後方,目的是在不同的角度對太陽進行立體觀測,拍攝太陽的立體圖像。

在2014年10月1日,在一次指令丟失計時測試中,STEREO-B衛星與地面失去聯絡。 在接下來的七十二小時中,美國太空總署曾經不斷試圖恢復訊號聯繫,但由於當時STEREO-B衛星所處的位置問題,測試進行後所有的恢復聯繫的指令全部被太陽擋住,而STEREO-A號衛星則正常運行。

美國太空總署工作人員經過一個月的不懈努力,運用屬下的太空跟蹤網,終於在時隔二十二個月後重新建立與STEREO-B號的聯繫。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