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拍攝火星高原酷似地球沙漠

好奇號拍攝的火星表面貌似地球上的沙漠
美國太空總署近日發佈一張火星表面的全景圖,體現出其表面存在棕色和赤褐色的高原和孤峰。 當天正值這輛火星車登陸火星蓋爾隕石坑四周年紀念日。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火星車周圍荒蕪的沙漠一般的景象,其中滿是遭受侵蝕的平頂山和孤丘,給人的印象和地球上的一些荒漠地區驚人的相似。

整個拍攝區域是一片被稱作「默里構造」Murray Buttes 的岩層的一部分,它是一個古老的沉積地層。 這塊區域是以行星學家布魯斯·默里(Bruce Murray)命名的,他是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前任主管,在2013年離世,好奇號火星車是由噴氣推進實驗室負責的專案。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圖像中位於「好奇號」機械臂左側的暗色平頂山高度大約十五米,距離火星車大約有九十米的距離。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好奇號最初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研究火星表面,並探尋是否存在曾經適宜生命生存的跡象。 而在後續的任務延長期間,「好奇號」開始逐漸攀登夏普山並沿途對年輕的出露地層開展研究。 其主要目標是想要弄清楚火星表面的淡水湖泊環境是如何逐漸演變成為今日火星上所見的嚴酷荒蕪世界的。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