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記錄二百萬年前超新星活動

天空中大質量恆星耗盡核燃料會變成超新星死亡
研究人員發現了二百萬年前一顆超新星留給地球的禮物。當時,被一顆超新星拋入太空的鐵原子在地球留下痕跡。

當一顆大質量恆星作為II型超新星結束其生命時,這場爆發把鐵-60拋射到星際介質中。在地球自然界中,這種鐵的放射性同位素並不存在。因此,地球上的鐵-60很可能是造訪太陽系的超新星物質。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的肖恩·比索(Shawn Bishop)及其同事發現磁鐵礦晶體化石鏈裡存在鐵-60原子。這種晶體被一種名為趨磁細菌的微生物製造,來源於兩個太平洋沉積物岩芯中。研究人員使用加速質譜儀對這些化石以及其他含鐵的次生礦物進行了化學萃取,然後根據鐵-60大約260萬年的半衰期,重建了這些材料的沉積時間線。

由於這兩個獨立的岩芯跨越了一個沉積作用率、沉積環境和磁鐵化石濃度缺乏實質性變化的共同窗口,作者推理說,這些鐵-60原子記錄了超新星物質可能在二百六十萬至二百八十萬年前的更新世到來。研究人員表示,這時恰逢海洋軟體動物、螺和雙殼動物群出現了一場公認的滅絕事件以及一個全球變冷的階段。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