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金星可能曾經適合孕育生命

金星灼熱的表面
金星稱為地球的孿生兄弟,他的體積和地球相近,但它和地球上的一切都不相同:灼熱、乾燥並且被有毒煙雲籠罩。

不過,就在十億或二十億年前,這兩個任性的兄弟可能更加相似。最新的電腦模擬顯示,早期的金星看上去和地球很像,並且甚至可能是適宜生命居住。

「這是關於金星的一個重要未解之謎:開始時似乎和地球極為相似,但後來是如何變得如此不同的?」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行星科學研究所的大衛·格林斯潘(David Grinspoon)介紹說。

格林斯潘和同事並非是最先想到金星曾經宜居的人。它的大小、密度和地球類似,並且兩顆行星形成時是如此的靠近,以至於它們由相同的塊體材料構成。金星還擁有異常高的氘氫原子比。證明它曾擁有大量的水,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神秘消失。

為了模擬早期金星,研究人員借助了通常用於研究地球氣候變化的環境條件模​​型。他們創建了針對金星的四個版本,每個在諸如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一天的長度等細節上都有所不同。由於關乎金星氣候的信息非常匱乏,該團隊為模型填充了一些有根據的推測。他們還添加了一片佔地球海洋體積一成且覆蓋了約六成金星表面的淺層海洋。

通過觀察每個版本可能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演化,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相信金星可能和早期地球極為相似,並且在很大一部分時間裡是適宜居住的。最樂觀的情形是它擁有適宜的溫度、厚厚的雲層,甚至偶爾會降下小雪。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