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首次研究系外行星大氣

畫家筆下系外行星凌日現象
天文學家首次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研究兩個類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的大氣,並發現它們的大氣特性可能讓行星本身適合生命發展。

這兩個系外行星編號分別為TRAPPIST-1b和TRAPPIST-1c,它們距地球約四十光年,在寶瓶座方向。雖然它們與母恆星的距離比地球到太陽的距離近二十至一百倍,但是因為約五億歲的母恆星是紅矮星,比太陽要黯淡多了,所以至少兩者之一的TRAPPIST-1c是位於適居區的。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三號廣角相機,以近紅外波段觀測TRAPPIST-1b和TRAPPIST-1c,並對大氣進行光譜分析,目前得知這兩個系外行星大氣中的氫和氦比例不像一般大氣濃厚的行星那麼高。如果一個行星的大氣充滿濃厚的氫和氦,溫室效應會相對嚴重,不利生命形成。所以TRAPPIST-1b和TRAPPIST-1c大氣中氫、氦比例不高的發現令科學家相當興奮,期待對它們的大氣組成進一步研究。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