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三號02衛星完成在軌道上校正工作

資源三號衛星在今年5月30日發射情況
資源三號02衛星在今年5月30日發射,和資源三號01衛星在同一個軌道平面,共同組成觀測系統。資源三號02衛星相比於01衛星的分辨率更高,能夠有效提高立體測繪精度。交付使用後將主要應用於1∶5萬比例尺測圖以及1∶2.5萬比例尺及更大比例尺地圖修測,為國土、水利、林業、氣象、築建等領域的應用提供服務。

資源三號測繪衛星應用系統總指揮孫承志介紹,在軌道上校正是提高測繪衛星高精度立體測圖能力的關鍵步驟。衛星上搭載的設備在地面已進行過嚴格的測試和校驗的工作,但由於衛星在失重狀態下運行,其間各項參數或會發生變化。根據校對的結果對地面處理模型進行修正,對影像的幾何質量進行校正,可提高資源三號衛星立體測圖精度,充分發揮幾何應用潛力。

資源三號02衛星主要搭載為三線陣相機和多光譜相機,並搭載了一台激光測距儀。與2012年初成功發射的資源三號01衛星相比,資源三號02衛星具有更高的立體影像分辨能力,分辨率由之前的4米左右提高到了2.5米,極大拓展了衛星影像的地物分辨能力,可以為各類測繪產品提供更豐富的原始資料影像。同時在軌道上校正的還有資源三號01衛星。資源三號01衛星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有效覆蓋面積超過7,700萬平方公里。運行四年過程中實現了1∶5萬比例尺測圖一年一版的更新速率,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和檢測實現99%的有效覆蓋率。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