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望遠鏡數據集對全世界公開發佈

郭守敬望遠鏡數據國際發佈網站界面
按照國際天文界慣例及《郭守敬光譜巡天數據政策》,2016 年6 月30 日,包含郭守敬先導巡天及正式巡天前兩年的光譜數據對全世界公開發佈。

郭守敬望遠鏡自2011年啟動大視場、多光纖光譜巡天觀測,截止到目前,郭守敬望遠鏡正式巡天也已順利走完了四年的路程,共計獲取六百萬餘條高質量光譜數據,超過國際其它巡天項目發佈光譜數的總和,這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有傳承價值的天體光譜數據庫,為研究銀河系及一般星系的形成與演化提供了基礎性數據。截止到2016 年6 月,已有一百多篇基於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的研究成果發表並呈快速增長的趨勢。已經取得的較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大致分為如下三類:

(一)構建迄今最大的各類恆星光譜樣本,包括M型矮星、疏散星團成員星、K型巨星、M型巨星、紅團簇星、DA白矮星等,這些樣本為研究銀盤、銀暈的結構和化學動力學性質及演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借助於LAMOST數據的大樣本優勢,從恆星演化和銀河系化學動力學演化和暗物質分佈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包括DA型白矮星光度質量函數、測量分析了大樣本場星的雙星比例及其隨顏色(光譜型)和金屬豐度的變化、分析研究了大樣本恆星色球活動指數及其隨銀盤高度和恆星年齡的演化等,精確計算了太陽本徵速度、太陽近鄰恆星運動速度場精細結構、銀盤徑向和垂向豐度梯度及其隨時間的演化、銀河系轉動曲線(總質量)及太陽近鄰(暗)物質密度等銀河系研究 ​​的基礎前沿性問題等。

(三)發現了一批有重要研究價值的特殊天體:包括高速星、化學豐度特殊星、白矮星、白矮星-主序星雙星、M31/M33球狀星團、行星狀星雲和類星體、星係對、雙活動星系核等。

隨著郭守敬望遠鏡光譜數據的對外發布和持續增加,更多高顯示度的研究成果將會陸續出現,這將極大推進對銀河系及暗物質分佈等方面的研究。

【圖、文:節錄自郭守敬望遠鏡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科學用戶可以按左下角「外部連結」登錄 http://dr2.lamost.org/國際發佈網站進行數據查詢和下載。

http://dr2.lamost.or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