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四號衛星可以捕捉閃電

畫家筆下的風雲四號衛星
中國計劃於今年年底發射的風雲四號衛星,將會攜帶中國首台閃電成像儀,實現區域閃電探測功能,成為中國首顆可以捕捉閃電的衛星。

風雲四號是中國第二代地球同步氣象衛星, 衛星採用六面柱體結構、單太陽翼、三軸穩定姿態控制,工作在距離地面三萬六千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設計壽命七年。 它可以從高空目不轉睛地「凝視」地球,對地球觀測的時間利用率接近八成,主要任務是獲取地球表面和雲的光譜觀測資料及圖像,實現大氣溫度和濕度參數的垂直結構觀測,進行衛星圖像、遙感資料、產品的廣播分發,同時利用資料收集系統,自動收集多種地球環境參數,監測太陽活動和太空環境。

風雲四號的閃電成像儀可以對中國及周邊區域閃電進行探測,每分鐘可拍攝五百張閃電圖,並探測閃電的頻次和強度。 通過對閃電的即時、連續觀測,再與雲圖疊加起來,可實現對強對流天氣的監測與跟蹤,提供閃電災害預警。

目前,風雲四號已經完成與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的星箭分離衝擊試驗,正在開展發射前各項測試和試驗,後續還將進行部分大型試驗和出廠前的改裝工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