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升級月球勘探採礦工具

「展望」月球採礦工具鑽機模型
歐洲太空總署近日同意大利航空航天工業巨頭李安納度-芬梅卡尼卡(Leonardo-Finmeccanica)公司,在英國舉辦的範堡羅(Farnborough)航展上簽署了一份總值八百萬歐元,大約 (港幣6,820萬元,新台幣2.8億元,人民幣5,870萬元)的合約。歐洲太空總署要求該公司研製一套名為「展望」Prospect 的月球採礦工具,其中包括一款鑽機模型和一個化學實驗室。這一設備將隨著俄羅斯的「月球-資源」Luna-Resurs 探月任務於2021年前往月球。

當然「展望」勘探工具包的硬件並非從頭開始研製,而是建立在歐洲太空總署以前的探測設備基礎上。

「展望」勘探工具包中的鑽機與歐洲太空總署為彗星登陸器菲萊(Philae)勘探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時研發的工具,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為2020火星任務(2020 ExoMars)研發的工具有很多相同的特性。不過,李安納度-芬梅卡尼卡公司的諾曼·博尼(Norman Bone)說:“新的勘探鑽機真是很尖端的技術,勘探工具將在一米深的地下以及攝氏零下170度的環境下工作。”

另外,勘探工具包中的化學實驗室也藉鑑了菲萊上的托勒密(Ptolemy)化學分析儀器的相關技術。 托勒密化學分析儀器由英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製造,其主要任務是研究彗星的表面和地下,以揭開太陽系形成的奧秘。在最新項目中,公開大學打算將托勒密的功能複製到這個新的微型分析工具箱上。

公開大學的西緬·巴博(Simeon Barber)博士表示,我們可能會在月球極地的表面發現一些像霜一樣的水冰,但有數據表明,挖得越深,水的濃度越高,我們並不知道是否真是如此,這是設計此類任務的困難之處。我們想知道,那兒有多少水,不同深度的分佈如何,以及情況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