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表面和大氣層之間的相互作用決定行星適居性

風,溫度和表面摩擦的氣氛
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的天文學家研究發現,系外行星表面與行星的大氣層之間的相互作用,對這顆行星上的溫度產生重大影響。而大氣溫度又是系外行星是否適合生命發展的關鍵因素。

在尋找系外行星過程中,天文學家專注於岩石行星,雖然很多看起來並不像地球一樣,但是這些行星的軌道環繞M型矮星,一種比太陽小的恆星。在宇宙中,這些矮恆星比類似太陽的恆星還要多,因此更有可能是天文學家首先發現真正可以居住的第一顆系外行星。可惜大多數M型矮星所擁有的系外行星,因為潮汐效應,總是一面永遠朝向母星。結果是,它們的世界一邊永遠日間,另外一邊永遠夜晚,變成一邊太熱,而另外一邊太冷,生命無法適應。

去年,魯汶大學研究員盧德米拉·(Ludmila Carone),羅尼·吉寶(Rony Keppens)教授和利恩·傑欽(Leen Decin)教授研究團隊發現,擁有永久晝和永夜的行星,取決於它們的溫度循環系統,仍然有可能適合居住。這些系外行星三分之二的三種可能的系統使用的夜面的冷空氣降溫天方。並與合適的氣氛和溫度,永久日夜雙方行星都是潛在的可居住。

【圖、文:節譯自魯汶大學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