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沙丘為何排成摩斯密碼

火星北極冠南面哈高沙丘照片
美國太空總署近日公佈了一張神秘的火星暗色沙丘照片,這些形狀奇怪的沙丘看起來就像摩斯密碼。這張照片是由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MRO)搭載的高解像度成像科學設備(HiRISE)相機今年2月在火星北極冠南面哈高沙丘(Hagal Dune)拍攝。

科學家認為,這一現像是風力作用和該地區沙量有限造成的。這些沙丘所處的圓形凹地可能是一個年代久遠,並且未被填滿的隕石坑,裡面用於沙丘形成的沙子數量有限。在兩個方向合適角度的風力作用下,沙丘形成了線形,而較小的點則出現於線形沙丘形成中受到干擾的位置。為了研究沙丘形成過程,科學家正利用高分辨率成像科學設備對該區域進行進一步拍攝。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Z91gDRM-o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