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與北京大學合作搜尋快速射電爆

即時搜尋快速射電爆終端系統示意圖
新疆天文台脈衝星團組和北京大學科維理研究所李柯伽研究員合作,將實時搜尋終端機安裝至南山二十五米射電望遠鏡觀測系統上,並在L波段進行了試測,測試結果顯示新系統具備探測快速射電爆(Fast Radio Brust)的即時搜尋能力。

快速射電爆是近年來天文觀測中發現的一種未知的、神秘的、短促而明亮的射電脈衝。它持續時間極短,僅為毫秒量級,色散量範圍非常大,流量一般在幾百毫央斯基至幾個央斯基(Jansky)之間,據推測在天空中出現的事件概率每天可達二千五百次。由於快速射電爆的射電流量較大,小天線也可進行監測,根據計算,二十至三十米口徑射電望遠鏡是觀測到快速射電爆事件率的最佳設備。因此,利用南山二十五米射電望遠鏡開展中國第一顆快速射電爆搜尋研究工作。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央斯基(符号 Jy)是一個非國際標準制的光譜光通量密度單位,或是光譜輻照度單位。以美國的無線電天空學家卡爾·央斯基(Karl Jansky)命名。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