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太陽連續十幾天沒有黑子彷彿要進入休眠狀態

1849年以來每年無黑子日和年均黑子數
隨著第24活動周太陽活動水平的不斷下降,太陽上的黑子真是越來越少 在6月下旬開始的十幾天裡,太陽上便沒有了黑子,明亮的太陽上乾乾淨淨,彷彿要進入休眠狀態了。

回憶起1645年至1715年期間的「小冰河期」,據記載彼時太陽活動衰減到極低狀態,太陽黑子幾乎沒有記錄。而這段時間,全球普遍出現氣溫下降趨勢。英國大部分河流都結冰了,人們紛紛在泰晤士河上溜冰。全世界範圍內農作物產量降低,許多地方都出現了大量餓死人的現象。

雖然太陽黑子變弱和地球變冷表面看有著七十年的重合,但沒有證據顯示「小冰期期」是由太陽黑子無記錄造成的。而實際上,與太陽活動周強弱有關的全球氣溫變化幅度其實是很小的,根據經驗,最近幾次太陽活動週影響全球平均氣溫的變化大約只有0.1度左右。因此,千萬別隨便就斷言太陽週期變化能直接影響地球氣溫的驟變。

不過,太陽上持續無黑子,還是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這究竟是不是意味著太陽上的黑子很快變得極其稀少了?太陽活動低年馬上要到來了呢?

將1849年有記錄以來至今所有年份的無黑子日的天數和年均黑子進行一番比較。可見,自從第十個活動週(1855年至1867年)以來,在所有大活動週(即太陽活動整體水平較高),無黑子日持續出現的年份基本上都是處於該活動週接近末尾的下降段;而在小活動週(即太陽活動整體水平相對低),無黑子日持續出現的年份大部分處於該活動週的下降段。

那麼,本活動週的太陽活動究竟到了哪個階段呢?鑑於本活動週與第十二和十四活動週活動水平相當、走勢相似,在第二十四活動週預報中,我們以這兩個活動周作為相似週,下圖給出了預報結果。預計,本活動週將在2019年至2020年結束,大致持續十一至十二年。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空間環境研究預報室李志濤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