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為太空飛機發動機建造新測試設施

協同吸氣式火箭發動機模型
英國太空總署7月12日宣佈,將投資412萬英鎊(約港幣4,230萬;新台幣1.75億元;人民幣3,650萬元)建造國家推進器測試設施,未來將開放給學術界和企業使用,用途包括協同吸氣式火箭發動機(Synergistic Air-Breathing Rocket Engine,簡稱 SABRE;又照英文縮寫暱稱為「佩刀」)太空飛機發動機的研發測試。新設施位於英格蘭東南部的白金漢郡,預計兩年內完工,可用於測試多種推力範圍的太空飛機發動機。歐洲太空總署將提供相關技術和工程設計諮詢。
  
英國企業和學術界未來可利用這一新設施開發和測試新一代飛行器用的發動機,從而保持英國在這一技術領域的優勢。英國太空總署還特別提到,這一新設施未來的用戶將包括英國太空企業「噴氣發動機公司」,這家公司目前正全力研發太空飛機使用的「佩刀」雙模式發動機。
  
這種發動機結合了噴氣式發動機與火箭發動機的特性,對於開發太空飛機這樣上天落地往返運輸系統至關重要。理論上,裝備這種發動機的太空飛機能在大氣層內實現五倍音速以上的飛行速度,進入太空後,發動機會進入火箭模式,確保太空飛機擁有足夠的速度在軌道中飛行。
  
今年範堡羅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期間,噴氣發動機公司已宣佈與歐洲太空總署簽署聯合開發協議,計劃未來十年內研發出「佩刀」發動機的首個地面展示的雛型太空飛機。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