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巨大的詭異星系中心比外面更年輕

UGC1382是一個與其它星系合併形成的巨型星系
編號UGC 1382原本只是一個距離地球二億五千萬光年外,宇宙郊區的星系。天文學家原先以為,它只不過是一個小型的普通橢圓星系。但是天文學家在一次尋找橢圓星系中的恆星形成過程中,無意中發現了UGC 1382星系的秘密。他們從美國太空總署星系演化探測器(Galaxy Evolution Explor,簡稱 GALEX)收集得到的資料,合成紫外線波段的星系圖像,竟然發現一個龐大的星系從黑暗中展現出來。

這個星系最不可思議之處,是它的內部年齡竟然比外部的小。在正常的情況下,星系是從內向外演化,內部的恆星年齡比外部大,但UGC 1382卻一反常態,它內圍的恆星年齡竟然比外圍的年輕。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奇特的星系可能是由幾個獨立的星系的合併而成,並非由單一個星系演化而來。天文學家相信,最初是一群小型星系,被氣體和暗物質控制,然後在附近形成一個透鏡狀星系。在至少三十億年前,有若干小型星系落入了透鏡狀星系的軌道,最終融合成今天的樣子。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星系演化探測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QYKYpVtOmc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