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之外發現新的矮行星

矮行星2015 RR245的橢圓形軌道圖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王祥宇、馬修·萊納(Matthew Lehner)、陳英同、邁克·亞歷山大臣(Mike Alexandersen),露絲瑪莉·派克(Rosemary Pike) 博士參與的國際團隊,在海王星外發現了一顆新的矮行星。王祥宇研究員表示:「矮行星大小的天體非常迷人,因為它們能夠告訴我們如何從一堆原始的水冰跟石頭建構成一個大天體,並且了解它如何歷經分解以及重組的地質演化過程,就像是冥王星一樣。」

這顆新發現的矮行星直徑大概七百公里,它是已知距離地球最遠的一顆矮行星,由「外太陽系起源巡天計劃」 (Outer Solar System Origins Survey,簡稱 OSSOS),利用夏威夷的加法夏望遠鏡發現,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命的臨時編號是:2015 RR245。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