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確定首個古代的隕石坑

岫岩坑是中國確定首個古代隕石坑
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蘇子溝鎮古龍村的地貌是一個環形的大坑,有人認為這是個隕石坑。在1982年,有科學家到是個環形大坑實地考察,希望能驗證該大坑是隕石坑的推測,但最終未果。2000年,中國地質大學的覃功炯教授帶著幾個人來到當地,研究了三年。當時,他提出這個大坑就是隕石坑,可能形成於幾千年前。可惜後來他生病,這個研究也就終止了。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陳鳴博士在2007年初,率科研人員在岫岩展開研究,並初步將此獨特的地理地貌命名為「岫岩坑」。當時,他們在坑區的地表岩石上,進行了一些研究工作。

今年3月,陳鳴的研究團隊又一次來到這裡,開展了為期五個月的地下鑽探勘測作業。當時鑽探深度達三百多米。而這個鑽探工作結束後,陳鳴獲得了珍貴的深層岩石樣品,並將樣品分批運回了廣州進行相關的研究。通過3年的努力,近日終於找到了隕石強烈撞擊導致岩石發生變形、碎裂和局部熔融以及岩石和礦物發生衝擊變質的一系列證據,正式證實遼寧岫岩坑就是一個隕石撞擊坑。

【圖、文:節錄自央廣網;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通報》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