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研究所家約翰·史賓沙榮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惠爾普獎

約翰·史賓沙博士
西南研究所的科學家約翰·史賓沙(John Spencer)博士日前獲得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授予2016年行星科學領域的惠爾普獎。該獎以彗星天文學家弗雷德·惠爾普(Fred Whiple)的名字命名,授予對行星科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史賓沙榮獲該獎項,並於今年12月在三蕃市舉辦的2016年美國地球物理聯盟秋季會議上出席惠爾普講座。

史賓沙利用理論模型,地面望遠鏡和太空船的觀測以及哈勃太空望遠鏡研究太陽系外圍行星的衛星而聞名於學界。他是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任務科學小組的成員,帶領大家研究冥王星外的古柏(Kuiper)帶天體,並成功找尋潛在的太空碎片,避免它們在新視野號探測器接近冥王星時阻礙任務的執行。

史賓沙是超過一百四十篇文章的作者與合作者。他是英格蘭人,1978年獲得劍橋大學地質學學士學位,1987年獲得亞利桑那大學行星科學博士學位。在夏威夷大學做了四年博士後研究員,於1991年加盟亞利桑那州旗杆市的羅威爾天文台,直至2014年1月進入西南研究所。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西南研究所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