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X射線天文衛星解體前對英仙座星系團進行了測量

日本X射線天文衛星解體前觀測英仙座中的星系團
日本X射線天文衛星「瞳」,在解體之前曾經對英仙座中的星系團進行了測量,結果顯示,這些星系團中的氣體很平靜。這是人類對星系團中氣體運動的重要第一瞥。

通常由重力束縛在一起的幾萬個星系被稱為星系團,它們是宇宙中被重力所束縛的最大體積物體,對它們的研究可以增進對於宇宙學參數和天體物理過程的了解。這些星系團中通常含有熱氣團(溫度在攝氏零下166度),同時還會發出X射線輻射。然而,人類對這些熱氣團的運動模式所知甚少。而「瞳」衛星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與美國共同研製的X射線天文衛星,有能力發現高溫高能天體釋放的X射線。這顆衛星在今年2月發射,於3月份失去了和地面的聯繫,後證實已經解體失效了。不過,英國劍橋大學安德魯·法賓(Andrew Fabian)和他的研究團隊使用來自「瞳」衛星此前發回的數據,報告了英仙座星系團核心西北區的X射線觀測結果。數據顯示,英仙座星系團核心的氣體出人意料的平靜,距離中央核心30到60千秒差距處的速度色散(氣體速度變化的一項指標)在每秒154公里到每秒174公里之間。研究人員接下來還報告了在星系團核心的圖像中,有一個每秒80公里到220公里的速度梯度。這些測量結果對於一個星系核心區域來說很重要,也說明干擾壓力較小。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7月6日出版的《自然報》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