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傷人機會遠比交通事故低

畫家筆下地球周圍滿佈太空垃圾
現時環繞地球軌道運行著多達五十多萬件太空垃圾。隨著軌道上太空垃圾數量不斷增加,太空垃圾擊中在軌衛星或載人太空船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大。事實上,國際太空站必須定期移動至新軌道,以防止遭遇此類撞擊。

英國修咸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hampton)航天工程學講師休·劉易斯(Hugh Lewis)博士指出,從太空時代剛剛揭幕時起,就不斷有衛星殘骸墜入大氣層。一般來說,每隔三至四天就會有一個大型物體墜入地球大氣層。在未來很長時間裡,這都是一個持續困擾我們的問題。儘管衛星在再入大氣層的猛烈過程中會四分五裂,但很多大型碎片會存留下來。例如:一些衛星燃料箱,它們的尺寸大概和小型汽車差不多。

多數情況下,衛星任務控制專家會對失效衛星返回地球的過程進行規劃。專家會使用剩餘燃料將衛星推入受控軌道,從而墜入偏遠海洋的過程中燃燒殆盡。與之相比,非受控墜落過程則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太空垃圾與全球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一百萬人相比,退役衛星的碎片砸中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但在未來數十年內會有越來越多的衛星和太空船進入太空。意味著會出現更多的衛星墜落事件。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