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天文學家林家翹誕辰


林家翹(1916年7月7日-2013年1月13日),祖籍福建省福州市,生於北京市,數學家、天體物理學家。
193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1941年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碩士學位,1944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1947年起,歷任麻省理工學院副教授、教授、榮譽退休教授。自 1951年起成為美國國家藝術和科學院院士,1962年起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94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1979年被清華大學聘為名譽教 授,1987年清華大學授予其名譽博士學位,2001年11月被聘為清華大學教授,並于2002年8月回國定居,出任清華大學周培源應用數學研究中心名譽 主任。

林家翹是國際公認的力學和應用數學權威。從20世紀40年代開始,他在流體力學的流動穩定 性和湍流理論方面的工作帶動了一代人的研究和探索。他用漸近方法求解了Orr-Sommerfeld 方程,發展了平行流動穩定性理論,確認流動失穩是引發湍流的機理,所得結果為實驗所證實。他和希歐多爾•馮•卡門(Theodore von Kármán)一起提出了各向同性湍流的湍譜理論,發展了希歐多爾•馮•卡門的相似性理論,成為早期湍流統計理論的主要學派。從上世紀60年代起,他進入天 體物理的研究領域,創立了星系螺旋結構的密度波理論,成功地解釋了盤狀星系螺旋結構的主要特徵,確認所觀察到的旋臂是波而不是物質臂,克服了困擾天文界數 十年的「纏卷疑難」,並進而發展了星系旋臂長期維持的動力學理論。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