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研究人員提出新方法選擇M型巨星

人馬座星流被銀河系吸積及分佈圖
上海天文台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團隊提出新的選擇M型巨星的方法,並基於它來研究我們銀河系的外部區域:銀河系的暈。

利用從郭守敬望遠鏡(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簡稱 LAMOST)第一次釋放數據中證認的M型巨星和M型矮星,該團隊巧妙地將郭守敬望遠鏡的數據與國際上太紅外線巡天WISE和2MASS的數據綜合起來,提出了更好的選取M型巨星的條件,該條件的使用極大地減少M型矮星、K型巨星以及類星體的污染。此外,他們還基於M型巨星,對人馬座星流進行了軌道研究,填補了前人軌道研究的空缺,發現星流的痕跡延伸至銀河系外圍邊緣,且很可能仍然處在演化中。

M 型巨星位於紅巨星的頂端,是最明亮的一類恆星。當恆星演化至接近生命軌蹟的尾聲時,它已經耗盡了中心核區的大部分氫,外部由一個巨大的氫包層構成,其半徑延展至約215倍太陽半徑那麼大。巨大的半徑使得他們具有很高的光度,因而即使處於很遠的地方也能很容易被探測到,從而成為我們研究銀河系外暈性質和結構的最佳示踪天體。目前獲取大樣的M型巨星的方法是測光方法,相比於此前的測光選源方法,研究人員綜合了近紅外數據,能在保證完備率的情況下獲得純淨度更高的樣本。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