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基地對地球觀測或成地球宏觀研究新手段

畫家筆下的月球基地
香山科學會議召開第566次學術研討會,討論月球基地對地球觀測的問題。會議上,科學家指出,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是個長期運轉的穩定平台,具有觀測長期一致性、整體性、穩定性及對一些現象觀測唯一性的優勢,有可能真正實現從地球系統科學角度,對全球多圈層相互耦合的關鍵科學問題給出新的解答。

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指出:雖然目前人造衛星載對地面觀測平台可以觀測大氣、陸地和海洋等較大尺度現象,但尚難以保證全球尺度上的時間一致性和連續性,因此還需提高大尺度對地面觀測的能力,開拓新的對地觀測平台。

在月球上建設遙控觀測儀器對地球觀測平台引發了科學家的關注,與人造衛星相比,在宏觀地球科學現象進行月球基地對地球觀測具有明顯優勢。月球正面的一個觀測台,只需要很小的視場角就可以觀測到地球整體現象。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