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2年前中國歷史記載天關客星


天關客星(編號:SN 1054),是1054年金牛座內爆發的一顆超新星,古代中國和阿拉伯的天文學家在史書中對這顆星留下了詳細的記錄。因該星星突然出現在天關星(金牛座ζ)附近,故名天關客星。

《宋史‧天文志》中記載:
「至和元年五月己丑,出天關東南可數寸,歲餘稍沒。」至和元年五月己丑也就是1054年7月4日。

《宋史‧仁宗本紀》中記載:
「嘉祐元年三月辛未,司天監言:自至和元年五月,客星晨出東方,守天關,至是沒。」

《續資治通鑒長編》卷一七六中記載:
「至和元年五月己丑,客星晨出天關之東南可數寸(嘉祐元年三月乃沒)。」

《宋會要》卷五十二中記載:
「至和元年七月二十二日,守將作監致仕楊維德言:伏睹客星出現,其星上微有光彩,黃色。謹案《黃帝掌握占》云:客星不犯畢,明盛者,主國有大賢。乞付史館,容百官稱賀。詔送史館。 嘉祐元年三月,司天監言:客星沒,客去之兆也。初,至和元年五月,晨出東方,守天關,晝見如太白,芒角四齣,色赤白,凡見二十三日。」

根據中國史籍中的記錄可以推斷,這顆超新星在23天的時間內白天都可以見到,在夜晚可見的時間則持續了一年十個月。據研究,這顆星可能是Ⅱ型超新星。天關客星爆炸後的遺骸形成了蟹狀星雲,在1774年收錄在梅西耶天體列表中成為第一號天體(蟹狀星雲M1,NGC 1952)。

【圖:美國太空總署;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