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有大量秘密黑洞可能沒有受到注意

遙遠星系其實是近距離的雙星黑洞系統
天文學家將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甚大天線陣列數據合併,得出一個結論,以往認為天空中一些奇特的射電源是來自一個遙遠的星系,事實是銀河系裏面,我們附近一些由低質量恆星和黑洞組成的雙星系統發出的射電源。這個發現暗示有可能在我們的銀河系內,有頗大數量的特殊黑洞還沒有受到注意。

近二十年來,天文學家一直認為在M15球狀星團旁邊偵查到一個編號 VLA J2130.08 +120904(簡稱 VLA J2130+12)發射強烈的射電訊號是來自該球狀星團背後遙遠的星系。但是綜合上述天文儀器數據顯示,VLA J2130+12 只是一個我們太陽幾倍質量的黑洞,非常緩慢地從它的伴星身上吸取物質。這個微不足道的吸食率,令到天文學家過去忽略了 VLA J2130+12 其實是個黑洞。由於它缺少了一些正常黑洞應有的蛛絲馬跡,無人想到黑洞和恆星會是個黑洞雙星系統。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