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單一口徑射電望遠鏡主體工程完工

工人將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安裝在索網上
世界最大單一口徑,位於貴州的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簡稱 FAST)昨日上午10時50分,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緩緩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轉接並用纜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後被順利安裝在索網上。

主動反射面是FAST望遠鏡的重要組成部分,共有4,450塊的反射面板單元,包括4,273塊基本類型和177塊特殊類型。反射面單元邊長為10.4至12.4米,每塊單元重427.0至482.5公斤,厚度約1.3米。

2015年8月2日, FAST反射面單元吊裝工程開始施工。一塊塊反射面單元在地面經過拼裝、測量、報驗等嚴格的步驟形成合格單元後,通過塔吊、轉運車、纜索吊等一系列複雜的高空工序將每一塊單元運至指定位置進行安裝。在克服了大尺度、高精度的拼裝施工難點以及跨度大、位置高等吊裝施工難題,經過11個月的努力,近三十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由一塊塊反射面單元逐漸鋪設完成。

反射面工程也是FAST最後一個設備工程,其順利完成標誌著FAST工程主體工程的順利完工。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