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成完成衛星空中加油

畫家筆下的天源一號衛星空中加油情況
中國首次成完成天源一號衛星在軌加註實驗載荷,已成功完成微重力條件下流體管理與加註、高精度推進劑測量等9項在軌試驗。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收到的遙測與數傳數據表明,我國首次衛星在軌加註試驗取得成功。

天源一號是我國首個衛星在軌加註飛行試驗系統,具有集成度高、自主性強、穩定性好等特點。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升空後的幾天裡,“天源一號”根據預定計劃進行了衛星在軌加註核心關鍵技術試驗與驗證,獲取了3種貯箱加註全過程的完整視頻和相關試驗數據,加註過程穩定,測量與控制精度高,實測結果滿足設計指標要求。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衛星在軌加註類似飛機空中加油,通過直接傳輸的方式對衛星進行氣、液補給,可大幅延長衛星在軌壽命,提高衛星機動能力。據測算,如果給靜止軌道上的衛星補給60公斤燃料,即可延長衛星壽命12個月,創造近億元的經濟價值。因此,衛星在軌加註一直是國際航天領域的研究熱點,目前僅有美國等極少數國家開展過此項試驗。  近年來,國防科技大學聯合國內多家優勢單位,對“衛星在軌加註技術”進行了深入系統研究,在“微重力條件下流體遷移及穩定性分析”等理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先後攻克衛星可靠對接、管路高效密封、推進劑穩定傳輸及精確測量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研製出30餘台套地面原理樣機,獲得發明專利20餘項,部分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