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站附近發現明代天文學家貝琳墓

外形似日月的貝琳夫婦合葬墓地
南京發現了明代天文學貝琳夫婦的合葬墓。貝琳生前擔任過欽天監副(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天文台副台長),夫婦倆人埋葬的都是簡樸土坑墓,由圓形和半圓拼接的方式,修建在一條長二十八米的黑土帶上。這樣的墓葬形式在南京是首次發現,對應的可能是太陽、月亮和銀河。目前已經將古墓整體保護起來,向公眾開放參觀。

貝琳,1429年出生,1482年辭世,享年53歲。字宗器,號竹溪拙臾,祖籍寧波定海,生於金陵(今南京市)。

貝琳家屬軍籍,其父遷居南京,貝琳於是地出生。少聰慧,修習儒學,希望以學術脫軍籍。北上至京師習天文歷算,正統年間因邊事入伍,英宗天順元年(1457年),回到欽天監任漏刻博士之職。因天象示警,受明英宗皇帝召見,擢升為五官靈台郎,成化六年(1470年)升任欽天監副。任監副後的第三年(1472年),赴南京定居。此後,貝氏家族子承父業,傳承七代,皆任職於欽天監,至明亡乃止,可謂天文世家。

貝琳著有《七政推步》一書,共七卷,以回回曆為基礎,用白羊、金牛等十二宮為不動之月,以一至十二大小月為動月,各有閏日,而不設閏月。

【圖、文:維基百科及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劉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