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複雜有機分子旋轉環圍繞新生恆星

原恆星周圍的下陷氣體示意圖
天文學家很早就知道有機分子在瀰漫的氣體雲中成形,隨後漂浮在眾星之間。他們認為太陽系在四十六億年前形成時,有些有機分子從星際空間轉移到行星成形盤內。後來,這些有機分子對地球上生命出現的化學演化過程起到關鍵作用。然而,我們依然無法確切得知星際空間實際上供應的有機分子的種類與數量。

一組由東京大學理學院研究生大屋瑤子,理化學研究所坂井南美,東京大學渡辺祥正,山本智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阿塔卡瑪毫米波/亞毫米波射電陣列,以極高空間解析力研究多種有機分子在原恆星IRAS16293-2422A週圍的分佈。他們發現這顆原恆星週圍存在一個複雜有機分子(如甲醛甲酯,硫化碳)環狀結構。它的半徑是地球軌道半徑的五十倍,這樣的大小堪輿太陽系大小相對比,這個環狀結構極有可能是沉降氣體與原恆星週圍旋轉盤結構之間的邊界區域。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新聞公佈】研究論文發表於本月2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