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找到古代火星曾經含有大量氧氣的線索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含氧化錳岩石
火星表面因為含有大量的氧化鐵而有了「紅色行星」的綽號。但是除此之外,美國太空總署的好奇號火星車在蓋爾(Gale)隕石坑中的岩石內,找到含有大量氧化錳(manganese-oxide)的物質。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行星研究所的尼娜·蘭扎(Nina Lanza)表示,研究發現火星的岩石含有高氧化錳成分,這是需要大量的水以及非常強的氧化條件,因此火星大氣層中曾經可能含有比我們認為的更多的氧氣。

好奇號通過化學攝影機(ChemCam)發現氧化錳,該設備可以用激光擊打岩石,分析由此產生的岩石粉末中的化學以及礦物成分。但是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氧化錳形成的確實時間,希望對未來獲得更多的資料,進行分析後可以有新的發現。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