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研發第一頻段接收機獲得ALMA核定採用

第一頻段接收機安裝在射電望遠鏡的位置
由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主導之國際團隊為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簡稱 ALMA)研發的「第一頻段接收機」最近已通過ALMA董事會正式認可並採用。

第一頻段接收機安裝於ALMA後,其可觀測範圍之波長將延展為目前的兩倍,亦即可偵測到紅移更高的遙遠天體,在宇宙距離尺度上倍增,因此可觀測的宇宙空間也能擴展為目前的八倍之多。ALMA第一頻段接收機將可以偵測遙遠的宇宙早期恆星誕生雲氣團,並可觀測鄰近恆星的 行星系統形成初始階段。

望遠鏡是看宇宙用的人造眼,望遠鏡越大視力越敏銳,可以看得到更暗的天體,並能發現更多微小細節。建造單座非常大的望遠鏡相當困難,且花費不貲。ALMA 設計以六十六座天線形成干涉儀,天線可用不同方式排列,讓ALMA看到不同的細節,其視力和一座直徑達十六公里的望遠鏡不相上下,非僅靈敏度極高,其清晰度 也非常好,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十倍。

ALMA在每座天線的後面配備靈敏的接收機,來自宇宙的毫米電波由接收機偵測並轉換成訊號。每座ALMA天線將會配備十組不同的接收機來觀測十個頻段(Band)。此前已發展了七組,並持續發展其他頻段(第一、二、五頻段)。

第一頻段接收機。共將製作七十三套,預計2019年底前安裝於ALMA的六十六座天線上,另外七套是後備。第一頻段接收機是由「ALMA」東亞成員(日本、台灣、韓國)合作貢獻。

【圖、文:節錄自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