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首例被「星風星雲」纏繞的磁星

畫家筆下的磁星爆發情景
以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博士後研究員喬治·尤尼斯(George Younes)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一顆罕見超磁星J18349-0846被由高能粒子流組成的雲團:星風星雲(Wind nebula)所纏繞。該發現提供了一個了解宇宙超磁星性質,環境與爆發歷史的獨特窗口。

中子星(脈衝星)是超新星爆炸後的中央核心殘骸。典型的脈衝星的磁場比地球磁場強一千億到十萬億倍。而磁星的磁場還比這些典型脈衝星的磁場強一千倍,科學家迄今無法得知它們創建強大磁場的詳盡細節。在已知的大約兩千六百顆脈衝星中,至今也僅有二十九顆是磁星。

這個新發現的星云纏繞著磁星雨燕J1834.9-0846(簡寫為J1834.9),該磁星是美國太空總署的雨燕衛星在2011年8月7日監測一次短暫X射線爆發事件中發現的。天文學家曾懷疑它與距離我們約一萬三千光年之遙的盾牌座超新星遺骸W 41息息相關。

一個月後,尤尼斯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太空總署的MM-牛頓X射線天文台觀測該磁星,發現距離磁星中央十五光年外有不尋常的光芒。XMM-牛頓X射線天文台在今年三月的觀測與前年10月的觀測,並結合XMM-牛頓X射線天文台和雨燕衛星的存檔數據,確認了這個擴展的光芒是首個纏繞磁星的星風星雲。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每日科學網頁】研究論文將發表於《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