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生巨大的系外行星緊貼母恆星

畫家筆下緊貼新生母恆星的新生巨行星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副研究員高見道弘博士參與的天文團隊本週宣佈,在一顆新生恆星旁發現一顆二百萬年的「新生」熱木星(換算為人類壽命,它相當於剛出生7天的新生寶寶)。新發現證實,熱木星在「恆星與行星聯袂形成」此過程之極早期已經存在。新發現因而成為科學家了解行星系統如何形成及演化的重要一步。

研究團隊所選擇密切注意的對象是:一顆距離地球四百三十光年,壽命只有二百萬歲的新生恆星:金牛座V830。在一個半月的觀察期間,此母恆星運動速度規律地每4.9天發生一次「擺動」,線索透露出有一個質量和木星近似的巨行星在距離其母恆星極近(僅地球到太陽距離1/20倍)軌道上轉動。這個發現首次顯示這樣的天體能在行星形成的早期階段產生,這些天體並且可能關鍵性的主導了早期行星系統整體架構形成。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