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近距離新生系外行星能夠提供行星起源的線索

畫家筆下的K2-33b系外行星
一組以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安德魯·曼(Andrew Mann)博士為首的天文學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刻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一顆只有一千一百萬歲的年輕系外行星。行星編號K2-33b,位於天蠍座,距離母體恆星只有0.05個天文單位,是水星到太陽距離的十分之一。它的體積是地球的五倍,距地球約四百七十光年,被形容為「超級海王星」。

K2-33b是至今為止天文學家發現的極少數新生行星之一,它每5.4日圍繞母星公轉一周。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新生行星可以提供有關太陽系內的行星如何形成及演化的線索。

天文學家在已經發現的三千多個系外行星中證實,大多數系外行星都是處於中年期,年齡超過十億年。今次發現如此年輕的行星,可為科學家研究地球的早期階段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國家光學天文台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