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新真空太陽望遠鏡首次觀測到磁場重聯釋放磁扭纏的物理過程

模擬重現了暗條爆發過程中磁重聯的產生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以薛志科為首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雲南天文台撫仙湖太陽觀測與研究基地在活動區暗條爆發與小尺度磁重聯關係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進展,首次觀測到磁重聯可以釋放磁紐纏這一新的物理現象。

磁重聯,又稱磁場湮滅,是天體物理中一種非常重要的快速能量釋放過程。普遍認為太陽上的能量釋放就是磁重聯導致的。利用雲南天文台撫仙湖一米新真空太陽望遠鏡的高時間和空間分辨率Hα波段觀測數據,結合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觀測的紫外線(UV)、極紫外線(EUV)和矢量磁場數據,以及日出(Hinode)和GOES等太空望遠鏡的X射線數據,詳細研究了發生在2014年10月3日活動區12178中的暗條爆發中的磁重聯過程,發現了在暗條細絲和周圍的色球纖維之間發生了磁重聯,並首次觀測到通過磁重聯把暗條的磁扭纏快速釋放出去的物理過程。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