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檢測到第二對黑洞碰撞的重力波

兩個黑洞合併產生的重力波向外紋波示意圖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和室女座干涉儀(Virgo Interferometer)重力波探測國際科學合作計劃團隊,今日香港時間凌晨在美國聖地牙哥第228屆美國天文學會期間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報他們再次探測到重力波訊號的消息。

第二次探測到的重力波訊號是在2015年12月26日,香港時間11時38分53秒探測到。接收到的訊號來自十四億年前,兩個質量分別為是太陽質量14.2和7.5倍的黑洞,它們以接近光速的一半速度,互相旋轉了大約五十五次,然後合併。之後形成了一個20.8倍太陽質量的黑洞,表示有0.9個太陽質量的物質,以重力波的形式釋放出去。

再次探測到重力波訊號的存在,證明重力波並非罕見,相信未來還將有更多探測結果出現。

【圖、文:節譯自麻省理工學院新聞公佈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激光」台灣譯作:雷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wlfcljx9Q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