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星際氣體中檢測到手性分子

科學家在星際中偵測到氧化丙烯分子
就如人有雙手一樣,某些有幾分子擁有自身的鏡像(mirror)版本,這種化學性質稱為手性(chirality)。這些「手性」分子曾經在地球上的隕石與彗星中發現過,但從未在星際太空中探測到它的蹤影。

一組由布雷特·麥古爾(Breet Mcguire)等人組成的科學家團隊,利用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的綠岸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執行的星際分子調查項目中,首次在人馬座B2中發現第一個複雜的有機手性分子:環氧丙烷(propylene oxide)。該區鄰近銀河系中心,是一個巨大,佈滿氣體與塵埃的恆星生產區。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新聞公佈】研究論文6月14日發表於《科學》期刊

手性,在多種學科中表示一種重要的對稱特點。如果某物體與其鏡像不同,則其被稱為「手性的」,且其鏡像是不能與原物體重合的,就如同左手和右手互為鏡像而無法疊合。手性物體與其鏡像被稱為對映體(enantiomorph,希臘語意為「相對/相反形式」);在有關分子概念的引用中也被稱為對映異構體。可與其鏡像疊合的物體被稱為非手性的(achiral),有時也稱為雙向的(amphichiral)。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