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採石場發現的神秘隕石隠藏幾億年前行星大碰撞的痕跡

隕石遺留了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痕跡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地質學教授伯格·施密(Birger Schmitz)和他的研究團隊,在瑞典南部一個稱為多斯堡採石場(Thorsberg quarry)中,發現了一種新型隕石。隕石長度不足10厘米,他們把這顆隕石命名為東方65號(Ӧst 65),旁邊還發現有超過一百顆大約四億七千萬年前落到地球上的L型球粒隕石(chondrite)。

L型球粒隕石是地球上最常見隕石類型,科學家認為這種隕石是來自一個較大的隕石母體,在四億七千萬年前與另外一顆小行星巨大撞擊產生。不過科學家以前從沒有發現過這顆小行星的痕跡。

研究人員使用鉻與氧同位素分析方法,發現這顆出現在奧陶紀(Ordovician)的隕石和地球上其它墮落到地球上的隕石類型有明顯的區別,它含有地球上罕見的銥(Iridium)元素和氖(Neon)同位素,而且濃度很高。使用宇宙射線暴露年齡的測年方法,顯示這顆隕石的產生於L型球粒隕石撞擊事件發生的1一百萬年內。

施密教授表示,這顆隕石可能來自那顆撞擊並且導致L型球粒隕石母體碎裂的母體小行星。而東方65號的母體小行星可能在與L型球粒隕石母體的碰撞中摧毀了,導致過去地球上未曾發現這種類型的隕石。

【圖、文:節譯自隆德大學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通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