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將成為人類首次登陸月球背面的探測器

畫家筆下的嫦娥四號
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劉彤傑介紹,中國計劃於2018年5月底或6月初將嫦娥四號的中繼衛星發射至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Halo軌道上,並在約半年後發射嫦娥四號的登陸器和巡視器,對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Aitken basin)開展登陸巡視探測。

劉彤傑表示,選擇月球背面接近南極的艾特肯盆地著陸,因為這裡是國際關注的焦點,科學家認為最有可能得出科研成果的地方。月球背面獨特的環境條件和復雜的地質歷史,一直是學術界和工程界探測與研究的難點、熱點以及未來規劃開展探測的重點。隨著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開展對月球背面的登陸與巡視探測越來越受到航天大國的重視。目前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都已經製定了未來月球背面探測計劃,特別是歐洲太空總署提出了系統的月球背面探測任務建議書,並且計劃在2025年發射太空船執行任務。

劉彤傑介紹,由於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登陸,地面控制中心無法直接觀測和監控登陸過程,而且月面降落和巡視探測,只能依靠中繼衛星。中繼衛星的傳輸速度資源有限,登陸的區域又是靠近南極,那裡地形崎嶇起伏,變化多樣,而且後繼的遙控操作都是通過中繼衛星實​​施,令到嫦娥四號比嫦娥三號任務更為複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