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重建小行星撞擊歷史

模擬小行星撞擊過程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簡稱 CSIC)參與的一項國際研究顯示,小行星在四十五億六千五百萬年前形成之時,已經經歷了眾多撞擊。科學家利用物理模型重建了這些撞擊的時間表,這個物理模型能夠隨著時間變化重建撞擊過程,並將這個結果與我們現有的球粒隕石(chondrites meteorite)資訊進行對比分析。

研究人員指出,火星和木星之間存在一個小行星帶,對於小行星帶中天體的大小分佈顯示,這些小行星遭到超過二十厘米大小拋射物的撞擊至少一億次。由此產生的隕石坑與這些拋射物的直徑和速度成正比。普通球粒隕石的資料顯示,這些隕石起源於直徑小於幾百公里的小行星,互相撞擊,在幾百萬年前產生了這些岩石。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Catalonia)太空研究所研究人員約瑟·瑪麗亞·特里戈(Josep Maria Trigo)指出,我們的工作是根據絕大多數小行星所經歷的,由於撞擊解體的程度或由於撞擊發生改變的程度來做出基本的預測。我們的工作也能夠解釋,到達地球的這些球粒隕石由於撞擊而發生改變的程度。

【圖:海梅一世大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