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探路者衛星成功驗證重力波探測關鍵技術

畫家筆下的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探路者衛星
歐洲太空總署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 簡稱 LISA)探路者衛星升空兩個月,進行科學運作的結果顯示,成功驗證在太空探測重力波的關鍵技術。

衛星的內有兩個重兩公斤、邊長46毫米的金鉑合金立方體,為了證明重力波的存在,兩個立方體必比原先精密更好的五倍以上,持在完全不受干擾的自由落體狀態。它們之間的相對加速度,低於地球引力十兆分之一。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衛星於2015年12月3日發射升空,這將是人類第一座太空中的重力波天文台。LISA 也是美國太空總署的「超越愛因斯坦」(Beyond Einstein program)項目的一部分。「超越愛因斯坦」是一組實驗上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理論計劃,其中包含兩個太空望遠鏡(HTXS X射線望遠鏡和LISA 望遠鏡)和多個以宇宙學相關觀測為目的的探測衛星。LISA 將會利用激光干涉的方法精確測量訊號相位,從而對於來自宇宙間遙遠的重力波來源的低頻且微弱的引力波進行探測。對重力波天文學的理論和實驗研究 ​​,廣義相對論的一些實驗觀測以及早期宇宙的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研究有重要意義。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