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早的生命可能來自碳行星

畫家筆下早期宇宙中的一顆碳行星
我們的地球由矽酸鹽岩石地殼和鐵質的地核組成,外層由很薄的水和生命體包裹。但宇宙中首個可以居住的世界形成的方式可能有很大的分別。一項以哈佛大學研究生娜塔莉·馬士安(Natalie Mashian)為首的研究顯示,早期宇宙中的生命,可能出現在由石墨、碳化物和金剛石組成的碳行星之上。天文學家可以通過搜索一種罕見類型,稱為碳增強貧金屬(carbon-enhanced metal-poor)的恆星,發現這些碳行星。

馬士安指出,恆星中只要有我們太陽系裡面一小部分的碳物質,已經足夠形成行星。我們有理由相信,外星生命也好像地球上的生命一樣,建基於碳有機物的基本構造,所以也表示早期的宇宙已經能夠孕育生命。

原始的宇宙主要由氫和氦組成,缺乏我們已知,形成生命所必需的碳和氧氣等化學元素。只有在第一批恆星以超新星形式爆炸後,產生第二代較重的種子元素,形成的行星才可能孕育生命。

【圖、文:節譯自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